宗教文化 首頁 > 宗教文化 > 宗教簡介 > 一貫道 > 認識一貫道
認識一貫道
一貫道,又稱為一貫天道,創立於中國大陸,『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思想至少有兩千年的歷史。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武帝(西元561年)就曾經舉辦儒、釋、道三教研討會;唐高祖也常邀請三教名流齊聚一堂共商教義,並曾在武德七年(西元625年)的三教研討會後,親自下結論說:『三教雖異,三教同歸』。由此可見,兩千年前的中國就有三教合一的思想,再加上近代的基督教、回教,更擴大為『五教合一』。一貫道目前興盛於台灣的宗教信仰,此宗教信仰在香港亦有流傳,而在有不少台灣移民的地方,例如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紐澳、美洲、非洲、歐洲等地,亦有為數眾多的信眾並廣設有道場,稱為「佛堂」。
 
  在二十一世紀中,除了舊有的宗教外,更有不少新興宗教出現,其中,大部份是從舊有宗教的體制中轉型,或因宗教領袖對教義詮釋不同而產生。而有些新興宗教會在政治或經濟的影響下快速的成長,『一貫道』便是典型的例子。
 
  民國七十六年,台灣行政院終於解除了將近四十年的『不准一貫道傳教』禁令,一貫道本從民初到國民政府遷台後幾十年一直被認為是邪教,但解禁後到現在,有不少學者、政府官員甚至企業家公開的為一貫道辯解,因而外界對這個宗教也開始產生好感。近年來一貫道的道場在台灣各地都有興建,並且成立基金會、學校及自己的傳播媒體,發展健全迅速的方式,令人不得不把目光投入他們的身上。盼望這份報告能夠讓我們可以更加的瞭解『一貫道』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的影響,使這堂『宗教學概論』的通識課,能幫助我們認識更多型態意識不同的宗教。
 

 

 

 

分享以上資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台中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