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 首頁 > 宗教文化 > 宗教簡介 > 軒轅教 > 認識軒轅教
認識軒轅教

中國為最古老之民族之一,自然有其宗教。中國正式開國,始自軒轅黃帝「于是始有天地神民事務之官,各司其序,俾不相亂…」(路史後記)宗教亦始自黃帝。中國宗教大體分兩個時期,自黃帝至西漢為政教合一,稱前期宗教,由政府官吏主管之;由東漢至民國為政教分立,稱後期宗教,由私人創立之。

  軒轅教是從前期宗教演進出來,而今單獨成立的。所以軒轅教上宗黃帝,下貫百家,自成一體系。軒轅教的要旨「繼承黃帝道統」,其思想本質「神學哲學科學合而為一」,艾因斯坦云「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軒轅教中有科學精神,為太空時代開闢一新境界,這是可慶幸的。

  最使我們興奮的,我們的聖人在四千餘年前,已經傳授「心法」,這是最高的精神脩持,惜自夏朝禹帝後中斷,中國道統亦隨之暗而不彰。王寒生先生揭發天人的玄閟,恢復古聖「心法」之絕學,也是一件大事。自一九七三年,湖南長沙市郊馬王堆漢墓中,黃帝四經出土,更證明軒轅教理論之博大精湛。應向世界宣揚,必能一新耳目,發人深省。

  一切文化之發展,都是延續的,才能生生不息。由古代宗教思想,演進為現代宗教,在許多過程中,汰舊更新,自亦有其創造,故可稱為新興宗教。

  初期佈道,以民族主義為本,兼及儒家修養之道,從台南文化古都做起。民國六十年以後,改至台灣北部,六十五年以後多在北部活動,在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基隆市、花蓮縣、台東縣等地方,都成立宗社。台北市大同黃帝神宮建成,軒轅教總部設於此,為領導中心。

 

 

分享以上資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台中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