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 首頁 > 宗教文化 > 民俗技藝文化 >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電音三太子
台灣電音三太子

電音三太子發源有兩種說法一說是雲林北港,一說是嘉義朴子。但可考據的,在各地方的電音三太子表演團成形前,臺灣南北各地宮廟殿宇藝陣已皆有類似的藝陣巡演。電音三太子的原形即是臺灣傳統藝陣的「大仙尪仔」。早年三太子皆以傳統鑼鼓為背景音樂,後來加入流行動感音樂,傳統民俗結合現代節奏,意外地受到年輕族群歡迎,成為另類流行圖騰。

神明祭祀和電音舞曲之所以會結合,源於表演三太子的人員,許多為青少年,其中不乏中輟生以及在學生。而這些族群或有出入舞廳的行為,因此便把舞廳的電音,甚至吸食搖頭丸後,毒蟲們咬奶嘴的情況,都出現在由他們所表演的電音三太子上。因而衍生出人們奉祀為神明的三太子藝陣,會有三太子咬著奶嘴,隨著電音跳舞,騎著改裝機車行進的場景,為一種台灣本土特有的文化。

三十年前新加坡的道教信眾占人口的七成,但近年來萎縮至兩成五,為了吸引年輕信眾,重振道教,特別從臺灣引進充滿動感的電音三太子,果然大受歡迎,信眾明顯增加。

 

分享以上資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台中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