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 首頁 > 宗教文化 > 宗教簡介 > 基督教 > 基督教起源
基督教起源

基督教發源於西元1世紀中東地區的巴勒斯坦一帶,這裡地處五海三洲之地,古埃及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古代猶太文明、古代希臘文明、古羅馬文明在此交匯碰撞。而且這裡部落眾多,競爭戰爭學習融合不斷。巴勒斯坦地區猶太人社會,繼承了猶太教耶和華上帝和救主彌塞亞(根據希臘文翻譯為“基督”)等概念,以及希伯萊聖經為基督教聖經舊約全書。

按照基督教經典的說法,基督教的創始人是耶穌,他30歲左右(西元一世紀30年代)開始在巴勒斯坦地區傳教。 耶穌聲稱,他的來臨不是要取代猶太人過去記載在舊約聖經的律法,而是要成全它。耶穌思想的中心,在於“盡心盡意愛上帝”及“愛人如己”兩點。 耶穌出來傳道,宣講天國的福音,勸人悔改,轉離惡行。他的教訓和所行的神跡,在民眾中得到極大的回應。這使得羅馬帝政下的猶太教祭司團大受影響,深深感到自己地位不保,所以要把他除之而後快。後來由於門徒猶大告密,羅馬帝國駐猶太的總督彼拉多將耶穌逮捕。耶穌受盡打罵侮辱,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但耶穌的心意卻是為了要贖世人的罪,甘願地流出自己的血。

依據他門徒們的見證,耶穌死後第三天從石窟墳墓中復活了。他的墳墓空了,他又多次向滿心疑惑的門徒們顯現。他們漸漸確信耶穌真的復活了,是勝過死亡的救主。在耶穌升天超離這世界的時空後,他的門徒們起來熱心宣揚耶穌的教訓,並且宣告他是復活得勝死亡的主。信徒們組成彼此相愛、奉基督之名敬拜上帝的團體,就是基督教會。 耶穌復活的這一天成為後世的復活節(每年春分以後、又逢月圓的第一個星期日)。教會又定了12月25日為耶穌的生日而則成了耶誕節(耶穌出生的確實日子已不可考)。耶穌出生的那一年被後世定為西元紀年的元年。

 

分享以上資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台中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