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 75天繞境吸引前來參拜信眾達到1500萬人次 與供奉媽祖、佛祖宗教
75天繞境吸引前來參拜信眾達到1500萬人次 與供奉媽祖、佛祖宗教 [2016.04.27]

台灣民間關公信仰 影響力深厚

 

   75天繞境吸引前來參拜信眾達到1500萬人次 與供奉媽祖、佛祖宗教團體交流

 

10月9日,在高雄鳳山文衡殿,舉行了盛大的關林關公聖像蒞臺巡禮祈福開幕式暨祈安祭典團拜活動,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出席致辭,臺灣宮廟鄉風濃郁的拜關公信俗場面,給大家留下了難忘的印象。洛陽市副市長張世敏應邀率團出席了開幕式,隨後前往高雄市文武聖殿和鳳山文衡殿、臺北文武廟、花蓮聖天宮、臺東太平文衡殿、屏東統埔鎮安宮等關帝廟進行了交流訪問。

   98家會員宮廟參與

    開幕式活動之後,關林關公聖像在臺灣全境的文化巡遊全面展開,先後抵達高雄、屏東、嘉義、雲林、臺南、彰化、臺中、花蓮、臺東、宜蘭、新北、基隆、新竹,並在“臺灣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所管理的東區、西區、南區、中區、北區等五區50多個宮廟進行安座駐駕,接受廣大信眾進香祈福,同時,由各區會長和駐駕宮廟主委組織在所轄城鄉地區進行了繞境巡遊和祈福法會、民俗展演活動,桃園、花蓮、嘉義、彰化、高雄、臺中、臺南、苗栗等地政要和上千名社會名人、財團法人分別參加了相關活動。據統計,關林聖像在臺繞境巡遊期間,基本上走遍了臺灣所有主祭關公的廟宇,還應邀接受了臺灣地區以供奉媽祖、佛祖為主神的其他眾多廟宇團體和信眾參拜,吸引前來參拜信眾達到1500萬人次,在臺灣社會產生了巨大的關公朝拜熱。

   宣傳了河洛文化

   關公聖像巡遊宣傳了河洛文化,促進了兩岸人民的溝通和交流,增進了臺灣民眾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在臺灣地區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活動情況看,關公信仰在臺灣信眾廣泛、根基深厚,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整理)

   小檔案

    關公本名關羽,字雲長,出生於西元一六0年,卒於西元二一九年。關公在其近六十年的生涯中,策馬橫刀,馳騁疆場,征戰群雄,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譜寫出一曲令人感慨萬端的人生壯歌。 公元219年,當時關羽敗走麥城戰死,被呂蒙將其首級砍下,帶回給孫權。孫權因擔心劉備全力出兵替二弟關羽報仇,而將關羽首級獻給曹操企圖嫁禍,並順道為曹操的65歲大壽獻上賀禮。曹操因敬重關羽的為人,以沉香木為身軀,與他的首級用王侯之禮厚葬於洛陽。電視劇“新三國”裡的劇情,就是今天我們遊覽的《關林》,關林正是埋葬關羽首級的地方,也就是關羽墓。 洛陽關林的關公夜讀春秋木雕坐像,金元時期(西元1115年—1368年)。像寬31.5釐米,厚20釐米,通高54釐米。椴木材質,像身略有殘損,局部殘留彩繪。關公受歷代帝王追封,自唐宋時期已在祭祀裏被供奉。 金元初期,戰火紛飛,關公被奉為戰神,民間也多有祭祀。金元統治者對關公也極力褒封。元文宗天曆元年(西元1328年),加封關羽為壯繆義勇武安顯靈英濟王,並遣使祠其廟。 據考證,此像為金元初期百姓家中供奉之神像,後淨身供奉於關林。明清時期一直放置於關林正殿享受香火祭祀,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在關林設立洛陽博物館時收入文物庫房保存至今。

分享以上資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回列表下一則
台中網站設計